close
    子柏憶著。三個小時前,當他踏入家門時,彩帶紛飛,一堆親朋好友,飲料、美食,燈光美、氣氛佳,大家的笑容、歡呼,步步高升之類的賀詞。在這個嚴重焦躁的夜裡都扭曲了,直到抓狂崩潰,只剩目光與流燈。
 
※ 
    打開書桌前的檯燈,邊打開電腦,邊拿起鏡子,……黑眼圈加深了,不意外,輕撫兩個熊貓眼,以後說不定要上點粉底才能出門,想到這種關頭還能講俏皮話,真是夠了。從藏得隱密的資料夾中抽出志願表,那是寄出前偷印的影本,仔細看了一遍,再對照網路公佈的版本。
 
    沒錯,不知是大考中心輸入錯了,還是真的有鬼擋牆,第一志願平白無故多了T大○○系,他很確定這不是他的錯,影本在此,最好的証明。
 
    想到這,又毛躁起來,心臟像被注射毛地黃那樣強烈收縮,青筋快爆出來,儘管沒有運動卻汗流浹背,搔頭髮的手用力掐著。他不知道該怎麼辦,這已經不是他所能處理的大事。為了讓瀕臨失控的自己冷靜下來,不得已找出好不容易脫離一陣子的速悅,他不知道百憂解能不能配著服用,但還是掏出一粒吞下。
 
    一大口水嚥下,他等著心情平復些。腦中思量著。
 
 
    「我該找個人問問,但老師跟爸媽不能信任,改找誰呢?」
 
    「明天星期六……,星期六……,星期……六。」
 
    「我該找個絕對誠實的人,這個人……,這個……人,那……個……人……。」
 
 
    隨著瞳孔無意識放大,呼吸漸趨緩慢,體力終於負荷不住兩種藥物的相衝,子柏從椅子上倒地,失去知覺。
 
***
 
    子柏編了個晨跑的理由,隨便套身運動服,趕緊前往養老院。費他所有的認知,只剩奶奶值得信任且最能提供完善意見。晨色朦朧,稍灰的天空
與東邊逐漸綻放的橙光混雜,形成一派詭譎色澤。此刻人煙稀少,只有早起的老人家在公園行早操。
 
    他本來希望慢走以舒緩情緒,但無效,越是著急,步伐就越大越急,腦中思緒混亂一片的情況下,不知覺小跑步起來。這不是自己的錯,一切都是意外,腦中近乎催眠,無限重複此段話。
 
    如他所想,時間太早,別說老人家們有沒有醒來,大門根本沒開。頓一下,他敏捷地翻過牆,放輕腳步,撬開窗戶,爬入屋內,無聲無息地摸索到奶奶所住的房間。
 
    此刻,他站在好幾天前曾造訪過的地點門口前,剛才與長者的通話記憶猶新。「奶奶嗎?我有件重要的事想請教您……。」莫名尷尬起來。
 
    門縫亮著,奶奶應該醒來了。盡力壓低轉開門把的音量,闔上門,躡手躡腳走進屋裡。果然,奶奶已經披著薄外套在小餐桌前等著,還泡了壺芳香的花草茶。
 
   
    幾句禮貌性問候,子柏趕緊道出事情的開端與經過。本來帶著微笑的老太太隨著年輕人的陳述,表情趨於嚴肅。語畢,子柏撇掉額頭的汗水。
 
   「嗯……,你跟爸媽說過了嗎?」
 
    「啊,還沒有。」
 
    「乖孩子,我想你應該對父母坦承,畢竟這不是你可以決定的。」
 
    「但……,這……。」
 
    「喔,親愛的子柏,你在擔心什麼呢?」她含一口茶。
 
    沒錯,他是在擔心,不過,不是怕被怒斥、被罵那種膚淺的害怕。他不認為那兩個血親有字面上如此值得他信任,簡單來說,他認為父母親會說謊,會全力掩飾一切,畢竟如此多親戚都接獲「榜上有名」這件事。被自己騙過的人不代表不會說謊,他是這麼想。
 
    「我……,我怕爸媽會翻臉,不認帳。」雙唇略微發顫。講到重點,房間氣氛瞬間降了幾度。
 
   「那沒關係,由我來勸勸他們兩個。」
 
    「咦?真的沒問題嗎?」奶奶的提議讓他驚訝,同時啼笑皆非。
 
    奶奶燦笑,「呵呵,我說過了,在天主的的眼下,人們必須誠實。」
 
 
    接下來,無論子柏怎麼提出其他代替奶奶親自出馬的方案,她不動如山,更一副你什麼時候來找我都無所謂的表情。眼看情況如此,他也只好接納這個意見。離開養老院時,他回頭看了兩眼,不安感十分沉重。此時,天空全亮,湛藍無比。
   
 
    至於他回家後情勢如何呢?不消多說,這等同直接引爆家庭革命,雙親難以負荷如此巨變,兩人的嘴張得老大,子柏心中笑笑認為,說不定可以塞下雞蛋。三人緘默了兩個小時。最後,故及如果被查到就萬劫不復,共識為先申請結果複查,至於下一步?
 
    他們,甚至是子柏,也不知道哪裡是下一步。
 
 
    迷茫不清的生活直到複查結果出爐那天嘎然而止。
 
   「複查結果: T大○○系 正確無誤。」
 
    父母欣喜若狂,但沒有一絲滲入子柏心中,反之,冷了一大截。
 
    「不對呀……,我真的沒有填進去呀!」他呢喃著。
 
 
    迎上子柏的是,近乎虛偽的笑顏。「噓……,你不說我們不說,誰也不會知道的。」
 
    你不說我不說,有誰知道呢?子柏的內心騷動起來。
 
 
    之後的日子,榜也放了,也快畢業了,子柏乾脆請假。他沒心情面對學校的事物,正確來說,身旁的一切,每天除了三餐時會面無表情地出門買餐點,其餘時候,他都坐在房間的落地窗前,無力地看著窗外景致。他沒有喝酒,也沒有服藥,此時此刻異常冷靜,萬物凝止。
 
    腦海中只盤旋著兩個念頭:「說謊。」與「誠實。」
 
 
    T大……,這是多少學子心中的天堂,不純粹是父母自認為的光榮,他自己也蒙受其利。想想,踏入T大,申請上一流研究所,找工作輕鬆不費力。
 
    反正職場上眼界窄到只能比較學歷高低的企業大有人在,有了T大這個光圈的加持可以少奮鬥十年,這說法確有來頭。以後從事的工作待遇絕不會太差,然後他可以親手完成很多事,很多很多美好的事……。
 
    錢,在這個社會就是幸福的量詞。
 
 
    很明顯T大是一切美好願景的跳板。
 
    只要再說個謊,未來,就沒有人計較他說不說謊了。
 
 
 
    「在天主的眼下,人們必須誠實。」此話響起。
 
    奶奶慈祥的面容突然佔據眼前,她的微笑、溫暖及理念……。他這麼做,似乎辜負了誰……。
 
    他一生最敬重的那個人,此事的姑息之於對方是種侮辱,是種背叛,他不能這麼做,千萬不能這麼做,絕對不能這麼做。
 
 
    揉揉眼,眉頭深鎖,兩支意見相左的艦隊仍在他腦海中爭戰不休。
 
***
 
    一百六十八個小時的痛苦沉思後。
 
    這一秒,蕭子柏腦中所有的紛亂都抿平了。
 
 
    腦溢血,不明原因,硬朗的老奶奶倒下了。接獲此消息,他當場痛哭。
 
    過後,大概有一兩天,子柏都處於恍惚,沒有清醒過。有時軟弱,有時暴躁。低潮如冰河般永無復元的一天。盡管如此,對子柏強烈的反應,雙
親只是不太在乎地搖搖頭,現下,他們最重要的職責是辦妥小孩的入學手續。
 
    至今,插著鼻管與點滴的奶奶尚未醒來。衰弱來得比想像中快。
 
    一日夜裡。
 
 
    「醫療費……,二十萬呀?」
 
    本來聚在客廳看電視的雙親,被從黑暗走廊幽幽傳來的聲音嚇到,回頭一顧,子柏站在那,面部表情麻痺,悲痛仍無法隱藏,從他的雙眼洩露出來。
 
 
    「啊?你說什麼?」
 
   「有能力幫我籌學費,為什麼不拿這筆錢給奶奶開刀呢?」他壓低音量,一字一句咬牙切齒。
 
    今晨,他偷潛入醫院,半要脅半強迫從護士與醫生口中問出這驚人事實。總是推託籌完「這個數目的金額」才能開刀,結果,全投注在子柏那張異變的成績單上。
 
    子柏為此陷入瘋狂。
 
 
   「唉呀,小孩別管這麼多,這件事讓爸媽來煩惱就好了。」兩人裝傻。
 
   「哼!我才不相信你們會!」
 
   「子柏,你也知道現在不景氣,籌錢本來就很困難,況且……。」
 
    他皺起眉,「況且還有我的學費是嗎?註冊單那些資料發下來了我知道,你們一定是在籌我的學費對吧?」
 
    爸爸瞅了子柏一眼,看來是講到關鍵處了。
 
 
    子柏深吸口氣,壯膽。
 
   「我希望你們能將現有的資金先運用在奶奶那邊,繳費底線前籌出那五萬我想不是太難的事吧?」
 
    「不行。」爸爸默認了前述的事實,但堅決反對。
 
   「為什麼?」
 
    「你沒必要知道。」
 
    「我都幾歲的人了!什麼叫沒必要知道?」
 
    「你給我回房!」受不住自己孩子的抗議,惱羞成怒。
 
    「不管怎麼樣一定要有個交代!我可以把紀錄有問題這點往委員會報,我手邊有證據,我甚至可以放棄志願!我只是希望你們先把奶奶的手術安定下來,難道這點你們都做不到?」這次真的是不顧一切,盡自己所能威脅兩位被稱為「父母」的人。
 
    兩人一同瞪大眼,「你!……你說什麼?」這次他沒有再講下去,只是用銳利的眼神看著兩者。爸媽在認為不可能談下去時,轉頭面對彼此小聲討論起來。
 
    「好吧……,我們願意,但這件事還須再議,我們明天早上好好討論吧。」
 
 
    得到與他設想差別無幾的答覆,子柏走回房中。把房門一甩,本能地按下電腦開機鍵,心裡不僅五味雜陳,更是混亂不堪。他從小到大沒有一次這麼直接頂撞,縱使他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對,「我說的話是正確的,我做的事是對的。」這讓他想起曹操,三國時代著名的霸氣強者。
 
 
    但怎麼想都很不安,要命的焦慮有死灰復燃的趨勢。眼看電腦已開機完成,就開始胡亂做些無意義的事,跟所謂的朋友大吐苦水,抓著滑鼠亂按。
 
    反正就是胡亂做,以趴在電腦桌前迷迷糊糊睡著為止。
 
 
    當他幽然清醒,發現自己躺在床上,並大驚。電腦桌……,不,是整台電腦都不見了!看著電腦本來的位置,一陣空盪,腦中甚感莫名,趕緊衝向房門,想下樓去,手把轉了轉,發現被鎖住了。
 
    現在是發生什麼事了?剛睡醒,還渾沌不明的思緒過了三分鐘才明朗,但仍感不解,不過到底是誰?
 
    這時,他發現書桌前有一張寫滿字的紙條。
 
 
    「爸媽的苦心,希望子柏能諒解,一直以來我們都不願說實話,或許你認為家裡很富有,很多人也這麼想,去年股市動盪不平,一下就掏空家中財源,家裡經濟已沒認知中這麼安穩,銀行存款只剩三萬多,不得已,我們只能選擇投資你,你才能帶給這個家希望。
 
    請不要強硬出門,媽媽請了長假在家看管你,直到開學前你都被禁足了,抱歉把電腦與手機奪走,但不能給你管道去放棄志願。
 
    P.S我們真的沒有別的辦法。」
 
    嚥口水,他開始用盡一切辦法反抗。房間沒有窗戶,所以不能破窗而出,既沒室內電話,也無手機,連網路都被拔,是故無法與外界聯絡。想到此,他開始慌亂地找尋重物,想要用力敲擊、破壞掉房門手把的鎖,不停傳出的撞擊聲也吸引了坐在客廳的媽媽。
 
 
    「子柏!你安份一點!我們別無選擇!請你原諒爸媽!」隔著一道門,仍聽得出話中的哀求。
 
    「我不管!你們不守信!我要出去!我要告發我要放棄!」這番喊話分貝失控,他很久沒這樣發狂。
 
    「子柏,不要這樣……!」語畢,門後傳出抽泣的聲音。
 
    「你們憑什麼這麼做?我可以自己打工賺學費,我不需要你們養!拿你們的手頭的錢去救奶奶啦!」
 
    「傻孩子,這筆錢投資你,以後你就知道感謝了!」
 
    「我不是孩子了!我也永遠不會感謝你們!如果奶奶有什麼閃失,我也不想活了!」
 
    「噢,子柏……!別把話說得這麼冠冕堂皇,是我生你的,你是什麼樣的人我很清楚,從小到大你愛說謊我怎麼不知道,你沒有你想像中的如此完美,你是個自私的孩子,你愛討人開心,只不過你讓我們很有面子,這也就算了!現在你休想破壞我跟你爸的光榮!你只要像平常一樣說謊就行
了!」
 
    這番話直刺入子柏內心最深處,他從不認為自己有所謂的道德感,但在此刻,他羞愧得無地自容。
 
 
    「我再告訴你一件事,讓你不用這麼堅持。一個小時前,奶奶去世了,心臟衰竭,現在你也沒什麼好固執的。」
 
    這話,直把子柏尚完整的心靈徹底撕裂,腦中的空白期持續著,連接下來媽媽對他訓了些什麼話都聽不進去,只能傻笑。
 
 
    哈哈……,他陰沉地低笑著,從書櫃旁降下的黑影壟罩著他的臉,瞬間顯得憔悴悲慘,他思考著,從以前就是靠說謊來奪取他所想所須,從沒失誤,誰知道此刻要誠實卻要付出代價。不是有人說實話純潔如羽,也輕如羽嗎?現下怎地如此沉重。
 
    有句話說,撒了一個謊,就要用千千萬萬個謊來圓。但一句實話,卻比這些都來得悲情痛苦。
 
    當然,世界上一些現實,也讓他吃驚了,雖然他老早就理解了。
 
***
 
    他又睡著了。
 
    他回到那個許久以前,沒有結局的夢境。
 
    終於從那團似水的液體中游出,直覺前方有類似平地的硬物,雙手一撐,奮力張開雙眼一看,一片天主教墓園,聳立著無數的十字架。而半身所
處的,是廣大無際的湖泊。
 
    抬頭一望,一座聖母像映入眼簾,似大理石雕製,皎白溫潤如象牙。慈祥和藹的優美臉孔散發光輝,四周只有漆黑的環境中,它無非是巨大的光源。
 
    一身濕的子柏跪坐在石像前,思緒一片空白,只是靜靜沉入這一派柔和的光芒。不知是從何處而來的,只是盯著聖母看,莫名的罪惡感湧上他的心頭,子柏無法克制低泣,最後連音量也失控,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,宛如像生母嚎哭求救的嬰孩。
 
    他不知道自己在哭什麼,但了解他是該哭,掉掉淚,說不定可以洗清罪惡。
 
    雖然他也不清楚在罪惡些什麼。
 
 
    情緒越來越激昂,終至子柏起身抱著聖母像,繼續抽泣。一陣子過後,慢慢恢復平靜。他擦擦鼻子跟臉後,一瞥聖母的容顏。
 
 
    聖母也在哭,從無神的光滑雙眼中,落下艷紅如血的淚珠。一滴一滴,從潔白無瑕的臉龐流過,紅與白,對比大到刺眼。
 
   「喔……,不!這是?不不不不!」子柏趕緊伸出雙手抹掉紅色液體,但怎麼擦拭都清不掉,流量反而增大,他嚇到了。
 
   「你……,你不能。」
 
   「在天主的的眼下,人們必須誠實,無論犧牲了什麼。」
 
    耳邊響起這句話,隨後,連帶自己,眼前場景鏡面般破碎,萬事萬物都化為灰燼,飄散渺茫。
 
***
 
    這個故事的後續,有些殘忍。
 
    當媽媽發現子柏的脖子吊在童軍繩上時,他早已奄奄一息。雙眼瞪大,如那怒髮衝冠的吳三桂得知陳圓圓下落的那一刻,舌頭吐出,四肢不自然
伸直,身體冰冷。總之,上吊會出現的場景如實在子柏的房間裡上演。
 
   他只留下一張略帶皺摺的紙條,上面用麥克筆草率地寫了一句話。
 
 
    「原來誠實需要這般的代價。」
 
 
    天知道蕭子柏自己會有什麼感想。
 
    但當夕陽的餘暉落在子柏前一段時間還溫熱的肉體上,如一層袈裟,只能說他自己的故事結束了。
 
    至於報紙上那一篇篇有聳動標題的報導,又是另一回事了。
 
 
    「準T大學生自殺!殉情?還是另有內幕?」
 
    「據死者父母所述,死者在校學品兼優,在外無與人結仇,平日家人間相處和睦,前幾天大學放榜,也確認在T大○○系榜上有名,對於死者自殺此事,感到十分不解。」
 
    「健全家庭出身的學子竟萌生自殺念頭,青少年心理健康直得社會關注!」
 
 
    人性繼續說謊。
 
    正如我所言,這個世界的故事會繼續下去。
 
 
 
    沒有終點。
 
 
(終)
 
 
這...為什麼房裡會有童軍繩呢...(疑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非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